報道:黃欣怡

攝影:李美珊

IMG_9866

大同韩新传播学院第55及56届毕业典礼,于8月8日在UCSI QUADRI BALLROOM举行。

一大清早还没开始之前,许多家长陆续入席,一些家长手里还捧着一束束的花束,表情中除了开心之外还带点小紧张。毕业典礼开始,由于院长身体抱恙,所以就由副院长黄国富代为致辞。

副院长不改一贯的温和及招牌笑容说,“回想你们刚到韩新时的模样和对未来的憧憬,还记得那个自己吗?而如今到底,我是谁?”

说到“还记得那个自己”的时候,在座的毕业生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有人还笑着回应,“那时候我很瘦的”,逗得整个场面充满欢乐。

在幽默欢笑过后,副院长接着说,韩新培养的学生经常要在各种限制下学习,不断克服困难,尝试超克匮乏,对于“匮乏的丰盛”,有了不一样的体会。所以他们的抗压力特强,并具有苦干实干的实践精神。

最后,副院长给毕业生们送上一段“金语良言“:“在真实社会中生存不容易,我们会面对更多的限制和匮乏,特别是现在的马来西亚,整体环境不太乐观。我们不应该被真实世界打败,还是要得想办法面对限制和超克各种难题,努力在生存,生活与生命之间找到平衡,持续经营一个值得过的人生。”

接着,就到了颁奖和颁发毕业文凭的环节,当自己的孩子上台领奖或者是领取文凭的时候,他们的家长都会拿好手机到前方为自己的孩子拍下历史性的一刻,脸上笑容满面,似是为他们感到欣慰。当那些领完文凭的毕业生回到座位时,似乎都带有点不可置信。

“我们真的毕业了吗?”

“这真是奇迹,哈哈!”

虽然这是朋友间互相打闹,但是可以听出他们的语气里都带着即将离别的感伤。随着,播放了学弟妹们特意为毕业生准备的惊喜影片,回忆的旧照片一幕幕闪过,整个场面都非常安静,偶尔还会听到哭泣哽咽的声音,因为这勾起了大家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陈胜吉:拍摄承载了无限的可能性

IMG_9900

 

到了特备环节时,吴杰华教务长(見左圖)为韩新学院付出二十年,期间四处奔波为学院与台湾,中国等大学签订姐妹校协议。为了感谢劳苦功高的他,学院特别颁于“服务贡献奖”。

接着,杰出校友陈胜吉上台致辞时说,他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家乡开一家五金店,就这样在生活一辈子。可是来到韩新过后,这里虽然小,但是却很茁壮,让人有勇气去做更多的事情。

有一次由于功课需要,他拍了一部影片,把平时不敢对爸爸说的话都放在里面。这时他开始发现影像不只是可以娱乐,还可以用于表达,影像承载了许多可能性。他开始学习拍摄,虽然父母亲曾经反对,但是他凭着自己的努力成功了,也没有让父母失望。

他感慨:“社会现实是很残酷的,我一路走到这一步非常坎坷。虽然这个行业很惨,但是其中可以发现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努力就会有收获,但收获多少就要看伴随着多大的努力,走到终点就可以看到最美丽的风景。”

逆境的孩子更强大

典礼来到尾声时,第55届毕业生代表范欣慧致辞,她一度紧张到说不出话来,而台下的毕业生们都纷纷为她拍掌鼓励。

她笑笑地说,她觉得生活当中,真诚很重要,虽然她们班的团结力不够,一路走来难免有些磕磕碰碰。但是她还是无意间发现同学们之间存有真诚的聆听(同学们受委屈的时候会关心),真诚的同理心(当同学来不及报告的时候,会帮忙先成为第一个出去报告的人),真诚地鼓励(互相鼓励彼此)和真诚的祝福(互相祝贺彼此的作品)。

第56届毕业生代表沈成兴致辞时笑言,韩新有三大缺点。

“第一,学院太小,学生太少;但老师却可以专注地教导我们,并把每个人都聚在一起。第二,功课太多;但是却练就我们一定的抗压性。第三,器材不够;但是却可以训练我们到处去找寻赞助和器材,练就我们一身交际的本事。”

“这些看起来的缺点,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优点。因为“逆境的孩子更强大!”他的这番发言赢来了全场的欢呼和鼓掌。

最后,毕业生献唱《海阔天空》,并且一起拍摄毕业照。期间,有人哭,有人笑,大家一起地享受最后的欢乐,家长们也纷纷向前送花合影,大家一起为这次的毕业典礼和学院生活留下一个最完美的句点,并准备迈向新的旅程。

本届毕业典礼的嘉宾包括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侨务组组长黄克忠,教育组组长朱多铭,马来西亚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秘书林明标,马来西亚台湾教育文化协会执行长马秋南以及杰出校友陈胜吉。

本届共有85位来自3个不同科系的毕业生(广电系,新闻系和公关系)。而当日也颁发各个奖项给在校以来成绩优越的毕业生,获奖名单如下:

奖项 得奖者
第55届成绩特优奖 侯欣怡
第56届成绩特优奖 梁舒卉
《韩新奖》最佳学术论文奖 梁舒卉
《韩新奖》最佳电影人 沈成兴
《韩新奖》最佳广播人 许文杰
《韩新奖》最佳公关人 王薇雯